【名稱品種】壽山紅白黃三色古獸回首芙蓉扁章

【尺        寸】26x35x75 mm

【物品描述】
石質純淨,色澤分明。紅、白、淡橙黃巧色,十分精彩。蠻溫潤,手感好,宜把玩。章身不小,印面也大,治印亦一流。此石不比鮮艷,實物顏色沉實些,感覺穩重,石性亦隱,一種較樸實不華之感覺。

【雕
       工】 福州資深雕刻師操刀
,構思用心,
體格神態,刀刀有力,古獸回首,威武神勇活靈活現

 

b2b3b4b5b7b8  


三癡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亦鵬(三癡堂主人) 

杜鵑花

夕映山紅披杜鵑,紫荊城內獨暄妍。枝頭帶笑逢新貌,橋上凝眸惜舊緣。

墨客古今唯似我,愁腸忐忑敢題箋。情癡無問風和月,人倦何妨花下眠。

 

看雲

登樓風暖接晨分,潑眼春光疊錦雯。試信金紗編織女,深驚巨浪噴龍君。

山林偶起遮天鳥,湖海猶攜墮月紋。長有水窮無路處,看雲神遠夢凌雲。

 

訪山寺

路半車輪絕影蹤,緩爬山徑樹芳濃。門迎倦體誠參道,日落風清飄晚鐘。

三癡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名稱品種】 壽山冰花綿砂白芙蓉章(蒙石友錯愛,已讓)

【尺
       寸】 18x14x100
mm

【物品描述】
半結晶質地,肌理佈滿冰花紋路之綿砂,刀感較普通芙蓉硬,但亦較普通芙蓉性穩。特色
品種芙蓉。

【雕
        工】 精磨未雕:品味原石,渾然雅璞,契合造化,別具風韻。

e1e2e3e4  


三癡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 China Journal Net
http://hkbu.libguides.com/content.php?pid=127029#3330876

(註:數據庫在「C」分類中。又一般在大學圖書館內使用,不用Login。但在其他地方使用就需輸入有關學生資料,讓系統辨識。

 

 無紙韻書

http://home.educities.edu.tw/bise/big5/tools/rhyme/rhyme5.htm

註:此是現時網上最簡便、準確的韻書,但仍間有錯漏。而現今最準確、具權威性的韻書為台灣學生書局出版之《增廣詩韻全璧》)

 

 白香詞譜

http://home.educities.edu.tw/bise/big5/books/bx/boxiang.htm

 

三癡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壽山石記 

清‧卞二濟 著 

  壽山在重巒複澗中,距福州府治六十餘里,有坑名「五花。《志》云:所產石類珉。《志》語未詳,嘗竊訪之。舊聞宋時採取病民,有司言上,請得以巨石塞坑路,由是取之者少,即得之亦不甚示寶於人。邇來三四年間,射利之徒盡手足之能,鑿山博取,而石之精者出焉,間有類玉者、琥珀者、玻璃、玳瑁、硃砂、瑪瑙、犀若象焉者,其為色不同。五色之中深淺殊姿。別有緗者、縓者、綺者、縹者、蔥者、艾者、黝者、黛者。如蜜、如醬、如鞠塵焉者;如鷹褐、如蝶粉、如魚鱗、如鷓鴣斑焉者。舊傳:艾綠為上,今種種皆珍矣。其峰巒波浪、穀紋、膩理,隆隆隱隱,千態萬狀。可仿佛者,或雪中疊嶂;或雨後遙岡;或月淡無聲,湘江一色;或風強助勢,揚子層濤;或葡萄初熟,顆顆霜前;或蕉葉方肥,幡幡日下;或吳羅颺彩;或蜀錦斐文;又或如米芾之淡描,雲煙一抹,又或徐熙之墨筆,丹粉兼施。言夫奇有不勝形。噫,亦異矣!夫出土之寶,尤勝於玉。按王逸曰,赤如雞冠,黃如蒸栗,白如截肪,黑如純漆。而茲石之美,何必不然。又《滇志》點蒼之石,白質青章,具山水草木之狀,今施諸屏風幾榻,只一色耳。其晶瑩滑潤不如也。由是觀之,玄真備其米色而不能得其波巒,點蒼有其波巒而不能如其彩色,疑若帝遣鬼工,挾南海蚌淚之屬深入岩石,可雕鏤點染而後然者。甚矣,造物化工,其不可思議至於如此也。或曰:量其大小輕重而數倍其值,豈價欲比玉耶。予曰:玉所以貴者,堅而不脆,叩之輒鳴。使茲石亦堅而有聲,何必曰珷玞!何必曰琨瑉也。且玉之至美者不資。茲為價僅數倍。近世士大夫取青田為圖章,且計兩,而二三其緡,顧孰與石尤陸離滿目也。或曰:丹砂、雲母、空青之屬,利用於人,茲用果奚利。予曰:充玩好,獨不曰玉卮無當有萬鎰時乎?昔有靈璧之石,米元章尚乃袖而愛之。使其當此,殉之性命,且如何矣!夫天下四洲華藏,莊嚴海微塵所不能盡,但於今皇帝版圖,度玉石鮮如此者。予友陳越山、林道儀、彭十厓、石鐘、林陟廬兄弟,率購存之,每為予陳於幾案,儼遊山陰道,千岩競秀,萬壑爭流,使人應接不暇。予貧不能購,聊記一則以當藏石,庶天下知閩之奇如此。


三癡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後觀石錄


蕭山 毛奇齡(大可)著


        壽山在福建福州城北六十里芙蓉峰下。《舊志》云:「山産石如瑉。」又云:「五花石坑去壽山十里,宋時故有坑,以采取病民,縣官輦巨石塞之。」明崇禎末,有布政謝在杭嘗稱壽山石甚美,堪飾什器。其品以艾葉綠爲第一,丹砂次之,羊脂、瓜瓤紅又次之。然未之見也。久之,有壽山寺僧于春雨後從溪間中拾文石數角,往往摩作印,溫潤無象,顧名不大著。


       至康熙戊申,閩縣陳公于越山,忽賫糧采石山中,得妙石最夥,載至京師售千金。每石兩輒估其等差,而數倍其直,甚有直至十倍者。自康親王恢閩以來,凡將軍督撫,下至游宦茲土者,爭相尋覓。上者置幾榻把弄,次者鏤刻追琢,與寶石、珊瑚、瑁瑇、硨渠,螺珨、齒貝同嵌什器,遍布飾繮繘、鞞珌、鞓帶,念珠、牙筒、樂管諸物。其最下者,摩符雕印,雜鏤人獸餠盂以爲供具。而于是山爲之空,近則入山無一石矣。然後收藏家分別其歸藏者,以田坑爲第一,水坑次之,山坑又次之。每得一田坑,輒轉相傳玩,顧視珍惜,雖盛勢强力不能奪。石益鮮(少),價直益騰(揚),而作僞者紛紛日出,至有假他山之石以亂真者。予入閩最晚,不敢妄覬下品,然私心欲得上品一觀而不得。當是時,有估人販兒,攤門捱巷爭以贋物來衒,概却之。去既久,忽從營丁得二石。既又從通家世友宦茲土而未歸者得五石。又既與此間友人賭棋得三石。然尚妍媸之間也。既則友人有貽贈者,有轉覓其親党之舊藏而願售者,雖稍勝于前,非上品也。又既則有有力者托人覓致,而中爲人竊得之,私來相貿,且願貶其直,以上上之石,而直出中下。予曰:「此非伯夷之樹也。」雖然,一玩物耳。安見有力蛇必得,而無力者不必得?因貿得八石,而許子不棄──則予世通家子也,瀕行江西,遣估者私覓閩城之佳者來售,又得九石。連前後陸續所得,通計四十九石。大概上者十三,中上十四,中十二,中下十。偶諦觀之,其錄一箋,以當展玩。嘗見友人高固齋作觀石一錄,流傳人間,因謬題之曰:《後觀石錄》。若夫好石之癖,予本無有,且貧不能致,致之亦不能保。今之所觀,安保其必我有者?則亦從而觀焉可已。
       艾葉綠二:平直橫徑各寸,而臥螭鈕──楊玉璇制鈕。綠色通明,而底漸至深碧色,獨其住處稍白,則艾背葉矣。駱幼重日,驟觀之,但見兩螭環首掉足,蜿蜒綠波中。


        上半如碧玉,下半如紅毛玻璃酒瓶,又如西洋玻璃瓶。
        羊脂一:高二寸半,徑二寸,橫一寸,白澤鈕,玉質溫潤,瑩潔無類,如搏酥割肪,膏方內凝,而膩已外達。

三癡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名稱品種】浙江昌化雞血對章〔保真,如假包換〕
【尺    寸】    2.7 x 2.7 x 12.8cm (每方,共2方)
【物品描述】血
色鮮,基本4面皆帶血,見水銀斑。硬地,章算大,能成對。早年已封礦,絕產名石。入門級收藏佳品,送禮,情侶定情俱佳

 

  

昌化雞血對章1 2.7x2.7x12.8cm昌化雞血對章2昌化雞血對章3昌化雞血對章4昌化雞血對章5昌化雞血對章6昌化雞血對章7  

 

 

昌化的雞血石為中國四大名石之一,具有豔麗鮮紅如雞血般的色彩和亮晶如美玉般的光澤,以活血及血多為貴。昌化雞血石工藝品自古受貴族豪門鍾愛,乃身份與地位之象徵。

 

昌化雞血石出產於浙江省臨安市昌化鎮西 50 公里浙西大峽谷源頭——海拔 1300 多米的玉岩山、屬天目山系,為仙霞嶺山脈的北支,周圍群山環抱,峻嶺綿延,高山峽谷形成了獨特的氣候條件,當地民謠為:板橋直壟通,風雨不斷蹤。夏天蓋棉被,十月雪花飄。在雞血石產地,有許多有關雞血石的傳說,這其中之一便是鳳凰滅蝗蟲,血灑玉岩山。

三癡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石錄

侯官 高兆(雲客)著


             出北山門六十里,芙蓉峰下有山焉。連亘秀拔,溪環其足。志云:「山産石如瑉。」又云:「五花石坑去壽山十里。」長老云:「宋時故有坑,官取造器,居民苦之,輦致巨石塞其坑,乃罷貢。」
      

至今春雨時,溪澗中數有流出,或得之于田父手中,磨作印石,溫純深潤。謝在杭布政嘗稱之,品艾綠第一,卒嘆其未見也。謝歿五十年,吾友陳越山賫糧采石山中,得其神品,始大著。去秋予江左歸,好事家伐石于山者凡三月矣。日數十夫,穴山穿澗,摧崖爲谷,逵路之間,列肆置儈,耕夫牧兒,咸有貿貿之色。于是名流學士,懷瑾握瑜,窮日達旦,講論辯識,錦囊玉案,橫陳齋館,接文彩則增榮,共欣賞則無倦。予也負屙,慕悅莫致,往往命駕周覽故人之家。心目既蕩,嗜好爲移,詎比烟雲過眼之喻?乃憶所見,錄爲一卷,聊以自娛,且概茲山焉。


       陳越山:二十餘枚;美玉莫競,貴則荊山之璞,藍田之種;潔則梁園之雪,雁蕩之雲,溫柔則飛燕之膚,玉環之體,入手使人心蕩。


       林道儀:甘黃爲瑕者數枚;或研如萱草,或倩比春柑,白者濯濯冰雪,澄澈人心俯。


三癡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本是由一眾有心人(不少是80後的年青人)自資籌辦的文藝雜誌,內容具專業水準,有不少教授、名家擔任學術顧問。免費派贈,接觸點多,且接受多類型、題材投稿。傳統功底,現代觸覺。歡迎各方友好踴躍支持、投稿。


尋回熱情,把握人生
為了一個「夢想」,堅持做一件(商業社會中的「傻事」

《香江藝林》網址:http://www.artlandhk.blogspot.hk/(其還有很多活動,如讀書會、出書服務等,歡迎瀏覽)

 

JzNXKIwALb03286GbQeVKw5hdGIriKmR_1cnlAhS_pSA  

 

 

三癡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