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品種】浙江昌化雞血對章〔保真,如假包換〕
【尺    寸】    2.7 x 2.7 x 12.8cm (每方,共2方)
【物品描述】血
色鮮,基本4面皆帶血,見水銀斑。硬地,章算大,能成對。早年已封礦,絕產名石。入門級收藏佳品,送禮,情侶定情俱佳

 

  

昌化雞血對章1 2.7x2.7x12.8cm昌化雞血對章2昌化雞血對章3昌化雞血對章4昌化雞血對章5昌化雞血對章6昌化雞血對章7  

 

 

昌化的雞血石為中國四大名石之一,具有豔麗鮮紅如雞血般的色彩和亮晶如美玉般的光澤,以活血及血多為貴。昌化雞血石工藝品自古受貴族豪門鍾愛,乃身份與地位之象徵。

 

昌化雞血石出產於浙江省臨安市昌化鎮西 50 公里浙西大峽谷源頭——海拔 1300 多米的玉岩山、屬天目山系,為仙霞嶺山脈的北支,周圍群山環抱,峻嶺綿延,高山峽谷形成了獨特的氣候條件,當地民謠為:板橋直壟通,風雨不斷蹤。夏天蓋棉被,十月雪花飄。在雞血石產地,有許多有關雞血石的傳說,這其中之一便是鳳凰滅蝗蟲,血灑玉岩山。

 

傳 說,遠古時,一對美麗的鳳凰在天庭翱翔時,不時聽到哀怨之聲,俯首一看,見蝗蟲成災,瘟疫流行,作物不長,滿目荒涼,百姓愁苦。善良正義的鳳凰見此情景, 決意以自己的力量去消滅蝗害,驅散瘟疫,匡扶生靈。通過努力,美好的願望實現了,感恩的百姓,請求鳳凰留下,共同沐浴晨歌與暮曲。鳳凰被百姓的精誠所感 動,在一座山巔——康 山嶺,築起了鳳凰沼棲居,不久鳳凰沼周圍,所有山岩,變得潔白透明,如同白玉一般,玉岩山由此得名。玉岩山上百鳥齊鳴,玉岩山下百姓安居樂業。但就在這 時,山上來了一對強頑的鳥獅,它們見到鳳凰巢居在如此美麗的山頭,創造如此輝煌的業績,受到百姓的恩戴產生了忌妒之心,從而決心將鳳凰趕走,佔據鳳凰沼。 一天,正當雌鳳凰進入孵育期,雄鳳外出覓食之際,偷襲鳳巢,攻擊雌鳳凰,雌鳳凰勇敢地與之博鬥,鳳獅之戰使得玉岩山上風聲鶴唳,日月無光。雄鳳回巢時,雌 鳳凰被鳥獅啄斷了一條腿,血灑玉岩山,最後,鳳凰含著悲憤仍由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擊敗了鳥獅,含淚掩埋了被無辜踐踏的鳳凰蛋後騰空而去。

 

鳳 凰離去,百姓痛惜萬分,他們對天祈禱,請求神靈保佑正義的鳳凰。百姓的誠意,鳳凰的啼血,感動了天地。玉皇大帝派皇太子下凡視察實情,令地藏菩薩將鳳凰血 和鳳凰蛋點化成美麗的丹石,並賦予了塊塊丹石逢凶化吉,驅邪揚善,懲惡布愛的力量。從此,玉岩山上鳳凰血和鳳凰蛋經過千萬年的埋藏,而成了今天的稀世珍貴——雞血石,雞血石本應叫鳳血石,這是後人在開採礦時發現它的色彩與剛宰殺的雞血滴在玉石上相似,才習慣稱作「雞血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癡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