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一趟福州更覺壽山石的貴,好石真越來越難尋,所以近一週之行一件收藏品也收不到,只挑了幾塊樣板小原石。一些商店中為了保本開始售賣優質原石,不少雕刻家亦因石價高及好石少而改雕外省石及玉雕去了。

回想過去,幸好對壽山石的狂熱,節衣縮食的收了好一批,單是原石也不下千塊。石價飇升乃大勢所趨,我等亦無能為力,但眼見石友傾囊而出購石,生活受困,是十分令人歎息的。

竊以為「玩石」大底有三大取向:「1.收藏投資,2.雅玩養志,3.雕刻應用」。若純粹玩石,其實特樹「雅玩養志」亦無不可。畢竟不是每個石友都能負擔成千上萬的價格,而懂石雕的亦是極少數(如當今香港壽山石雕刻大師應不出1、2個,福州合水準的也不過幾十個),因此暫不專注於收藏投資、雕刻應用,純粹賞玩壽山石質色之美,品種學習,隨意閒玩,原石是一個很不錯的、也是較低廉親民的選擇。

之前在「Facebook」發了個原石帖,發覺不少石友皆歎「玩不起壽山石」,心中不免慽慽然,想不如在經年收入的原石裏,選出性價比高的一批,近於成本讓給有興趣的雅友賞玩。當中相信懂石市行情的,都知道這樣的低價在香港是不太可能找到的,在福州不是行家也不易此價收到。此活動乃完全非牟利性質,喜歡的拿去,不喜歡的留我雅玩、送雕。我毫不介意的。

(**又本人很喜歡喝茶,也歡迎雅友聯繫,以好茶換石(本人較常喝普洱、紅茶、台灣天仁茗茶出品)。但交換要求不會全都接納,本人有個人考慮因素及品飲嗜好,具自主交換權,雅友不能勉強要求,望見諒。

 

選石指引

                                                          

  1. 統一「黃色為左」,「綠色為右」,選石請註明圖中「左起第?方」或「右起第?方」
  2. 尺寸只以1元港元硬幣作比例參考,如需個別石頭之確實尺寸,請另向本人查詢。
  3. 原石只作粗磨,石友入手後可自行用高號數水磨沙紙精磨,品相手感將更臻完美。
  4. 本人有正職,公事繁忙,遲覆莫怪。本帖乃原石雅玩帖,非精品帖,原石個別難免含格裂、砂釘等雜質,石友可個別查詢,惟若追求完美無瑕疵者,建議請勿下訂。

 

20140113_00422320140113_004544

 20140113_00424320140113_00425020140113_00440920140113_00435520140113_004641   

壽山芙蓉原石(普通料,多帶巧色)

尺寸:參考1元硬幣

結緣讓藏:任選每塊150港元(中間行四塊小芙蓉每塊80港元)

 

20140113_00594020140113_01013820140113_01002220140113_01002620140113_01004220140113_01015520140113_010203  

 壽山芙蓉原石(較好料,多帶巧色,個別帶結晶)

尺寸:參考1元硬幣

結緣讓藏:任選每塊200港元

 

 

 

【交收方法】

1)可於帖下留下聯絡方法(如電話號碼、電郵)或電郵聯繫資料至:threefancyf@yahoo.com.hk,相約面交。

2)速運/郵遞亦可,郵費買家承擔。

3)設試玩保證期5天,以證誠信交流,藏品完好,限期內九折退還本金。

 

 

原石藏玩心得

 

1.   原石價格相對低廉,成本低,利於雕刻和收藏,免去成品之重大負擔。

 

2.   品種繁多,易得多個品種石,利於鑒別學習。即便精美或稀有石種亦偶可得,得到賞玩極品美石的機會。成品的話,取之不易。

 

3.   成品矜貴,不欲毀損。原石價廉多樣,親自動手,體驗石質及加工過程,享受真正弄石之樂。

 

4.   自製原石成品,滿足感大,可切章,亦可製手件、掛件、擺件,自玩悠然,贈予友人更意趣盎然。

 

5.   石頭屬不可再生資源,原石具升值潛力,優質原石加工成品後每每足以價翻好幾倍。

 

6.   原石沒甚加工,難免含格裂、砂釘等雜質,此屬正常現象。成品原材料亦大底如此,惟大多經加工後可去除或可隱去。但若為追求完美無瑕疵的石友,建議請勿訂下讓藏。

 

7.   石乃天成,有優有缺,人亦如是。賞優容缺,人德之修養,石德之養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癡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